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6): 46-48.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快推动我国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 出版日期:2019-06-15 发布日期:2020-12-03
  • 作者简介:
    何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屠晓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 Online:2019-06-15 Published:2020-12-03

摘要: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新旧动能转换整体上仍青黄不接。为进一步壮大新动能,加快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本文首先从宏观形势、产业基础、要素资源3 方面分析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并通过研究指出由于创新、政策、金融、人才、国际化等方面的不足,导致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仍有较大差距。基于这些问题,本文最后从6 个方面给出了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战略性新兴产业, 支柱产业,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