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6): 49-51.

上一篇    下一篇

  

  1. 2018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浅析
  • 出版日期:2019-06-15 发布日期:2020-12-03
  • 作者简介:
    韩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助理工程师
    杨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主任科员

  • Online:2019-06-15 Published:2020-12-03

摘要: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和相关服务业等9 大领域,在强化我国产业链根植性、提升我国产业竞争优势、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研究分析具有认为当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部分行业发展较快,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同时,产业风险抵抗能力弱、外部风险挑战加剧、政策和监管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大改革力度、优化供给侧结构、创新金融支持手段、扩大高水平开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动能, 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