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4): 35-37.

上一篇    下一篇

ICT新生态监管挑战与机遇

  

  • 出版日期:2019-04-15 发布日期:2020-12-03
  • 作者简介:
    袁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
    姜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

  • Online:2019-04-15 Published:2020-12-03

摘要: 宽带网络建设、智能设备普及以及APP经济推动了ICT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ICT新生态的形成,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服务,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监管问题。2018 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ICT 新生态监管挑战与机遇》报告,提出了ICT 新生态下的市场竞争、业务许可、互
联互通、普遍服务、网络中立、消费者隐私、消费者权利、服务质量、码号管理、内容监管、网络安全、频谱规划和改进税收等13 个方面的监管趋势,对于我国加强和改进信息通信行业监管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 ICT新生态, 监管, 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