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4): 27-29.

上一篇    下一篇

以信用管理创新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监管的思考

  

  • 出版日期:2019-04-15 发布日期:2020-12-03
  • 作者简介:
    张春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
    张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 Online:2019-04-15 Published:2020-12-03

摘要: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应该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时代潮流,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但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下的海量市场主体、复杂市场行为也对传统市场监管带来新的挑战。信用体系利用多元数据,提供与每一个市场主体信用相匹配的精准评价,提升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下改进和创新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本文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市场信用管理的重要创新突破方向。

关键词: 信用体系, 监管创新,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