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1): 7-10.

上一篇    

从MongoDB更换开源许可协议谈开源软件法律风险

  

  • 出版日期:2019-01-15 发布日期:2020-12-04
  • 作者简介:
    付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知识产权中心工程师
    秦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知识产权中心工程师
    毕春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知识产权中心高级工程师

  • Online:2019-01-15 Published:2020-12-04

摘要: 近几年,开源已成为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变更其管理的开源项目的许可协议的事件时有发生。MangoDB将其社区服务器开源许可协议由AGPL v3 变更为SSPL 以适应“软件即服务”的新趋势。本文首先解读了SSPL 许可协议,并对比SSPL、GPL v3、AGPL v3 这3 个许可协议的不同,然后分析了MangoDB更换许可协议的原因以及影响,最后总结了该事件对我国企业开源的启示,提出我国企业发展开源的建议。

关键词: 开源许可协议, SSPL, 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