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8, Vol. 44 ›› Issue (12): 61-62.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监管研究

  

  • 出版日期:2018-12-15 发布日期:2020-12-10
  • 作者简介:
    王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助理工程师
    罗珞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助理工程师
    熊惟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助理工程师

  • Online:2018-12-15 Published:2020-12-10

摘要: 随着全球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的大爆发发展,我国互联网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蓬勃发展,以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ISP)业务、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业务迅猛发展,但一些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行为也随之出现,层层转租、违规自建网络基础设施等带来的“黑带宽”、“下水道”等问题扰乱市场秩序,带来安全隐患。为此,监管部门也做出相关措施,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管理。通过技术监测、行业自律、信用管理等多种方式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关键词: 网络接入, 违规经营, 清理规范, 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