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8, Vol. 44 ›› Issue (12): 14-16.

上一篇    下一篇

深化“提速降费”,支撑转型升级

  

  • 出版日期:2018-12-15 发布日期:2020-12-10

  • Online:2018-12-15 Published:2020-12-10

摘要: 自2015 年“提速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基础电信网络供给能力不断提升、通信资费水平持续降低,电信运营商在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的支撑带动作用凸显。本文前半部分从业务、企业、行业、行业外部性等4 个角度阐述了“提速降费”实施3 年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效。从电信业务发展分析,用户通信服务需求得到较大满足,电信业已经进入4G技术产业的成熟期,公共市场“薄利多销”的降费模式不可持续,“提速降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已上升为“提速降费”最本质的使命。本文后半部分着重聚焦于电信行业存在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方面,提出未来两年电信运营商深化落实“提速降费”,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关键词: 提速降费, 不平衡不充分, 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