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8, Vol. 44 ›› Issue (11): 80-82.

上一篇    

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竞争规制研究

  

  • 出版日期:2018-11-15 发布日期:2020-12-10

  • Online:2018-11-15 Published:2020-12-10

摘要: 随着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不断发展,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经过运营商霸主、互联网崛起、互联网领跑三个竞争阶段后,二者之间已由传统的上下游关系转变为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关系,特别是随着当前互联网企业在信息通信行业内的话语权日益提升,许多互联网企业以“互联网+”等各类服务业务为基础,建立了完整的生态体系,牢牢把控住了用户和市场,业务链不断向低层延伸,对基础企业传统优势领域形成挑战,导致双方在多个层面出现竞争。在这种新形势下,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出现了3 类典型问题:一是运营商利用网络技术优势争夺用户资源,二是OTT业务冲击基础电信业务,是在IT 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低价竞标层出不穷。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维护信息通信产业良好的市场环境,从促进行业发展壮大、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维护行业秩序等4 个角度对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进行规制。

关键词: 电信市场竞争, 基础电信企业, 互联网企业, 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