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8, Vol. 44 ›› Issue (10): 50-55.

上一篇    下一篇

浅析5G的基本信息承载单元资源块

  

  • 出版日期:2018-10-15 发布日期:2020-12-10
  • 作者简介:
    张长青: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 Online:2018-10-15 Published:2020-12-10

摘要: 为了实现3GPP 提出的eMBB、mMTC和uRLLC 三大应用场景,5G系统对信息传输制订了全新标准,使网络具有高速率、高带宽、高可靠和低时延等特点,其中物理层的信息承载单位资源块是关键基础。5G定义的帧结构分为固定部分和灵活部分,固定部分可以兼容4G,保证一个子帧的固定时长;灵活部分可以使资源块的大小灵活多变,满足系统不同场景的需求,但因最小时域单位OFDM符号的时长随μ值变化时,仍可保证资源块时长不变,从而保证了系统TTI调度资源的周期性固定不变,使得5G定义的资源块具有较高的先进性。

关键词: 资源粒子, 资源块, 时隙, 符号, 子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