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 ›› 2019, Vol. 45 ›› Issue (4): 42-45.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监管创新与启示

  

  • 出版日期:2019-04-15 发布日期:2020-12-03
  • 作者简介:
    邱晨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
    张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 Online:2019-04-15 Published:2020-12-03

摘要: 互联网行业竞争具有动态变化、不确定性强的特征,对全球互联网竞争监管带来挑战。本文梳理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互联网市场竞争监管的理念和实践,发现各国根据其互联网行业发展程度设置相匹配的竞争规制目标,在延续旧有不正当竞争监管框架的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与市场的协同治理机制,
保证竞争监管的灵活性和包容性。我国互联网行业竞争监管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逐步形成了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鼓励创新的目标体系,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竞争原则。建议进一步加快构建以多利益相关方协商为基础的治理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不正当竞争, 互联网, 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