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Policy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Policy
  • Supervised by MIIT
  • Founded in 1975

China Academy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CAICT)

Editor: The Editorial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Policy

Chief Editor: Yu Xiaohui

Deputy Chief Editor: XU Heyuan

Executive Chief Editor: ZHANG Jing

Editors: ZHANG Chun, WU Hui, LIU Shan, WANG Xiuping, ZHAO Zhihua, LIU Sihan

Address: 52 Huayuan North Road, Beijing, China

Phone: 010-62300192

E-mail: ictp@caict.ac.cn

Post Code: 100191

Standard

  •       《信息通信技术与政策》论文投稿须包含以下几个部分:标题(Title);摘要(Abstract);关键词(Key words);引言;正文;结束语;参考文献;作者简介。

            发表于本刊的所有文章,均应标注中图分类号和文献标识码,请作者在投稿时注意。


    1. 标题(Title)

          文章标题应使用学术性标题,准确概括,不能过长。

          中英文标题须对应。除少数常见的缩略语外,标题中均应使用全称,不使用英文缩写。


    2. 摘要(Abstract)

          本刊要求作者提供高质量的报道性的中、英文摘要。摘要部分应包含以下四要素:

    (1)目的:课题研究的前提、目的和任务,所涉及的主题范围;

    (2)方法:所用的原理、条件、对象、手段等;

    (3)结果:研究的结果数据、被确定的关系、观察结果、得到的效果性能等;

    (4)结论:对结果的分析、比较、评价及应用,对今后课题的假设、启发、建议等;

          除此之外,不属于研究主要目的,但具有重要情报价值的信息,也可写入摘要。

          一般摘要中不能出现“本文”等字样。

          英文摘要采用规范英文科技用语进行写作,语法正确,采用第三人称一般现在时,注意避免句子冗长、杂糅与歧义。


    3. 关键词(Key words)

          关键词与论文的检索度密切相关。一般选取不少于三个关键词,应按照学科范围从大到小进行排列,且关键程度由强到弱。第1个关键词的选取至关重要,其应界定该论文所属的学科范围,便于读者检索。


    4. 引言

          简要说明研究背景,可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相关领域内前人工作及不足之处;

    (2)本文工作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

    (3)本文的组织结构与安排。

          引言应言简意赅,不要成为摘要的注释,一般过于科普的知识,在引言中不必赘述。在引言中引用参考文献要求作者评述所引文献的思想,而不是摘抄。引言中一般不要出现图、表、公式,如有必要可放在文章后续章节中叙述。


    5. 正文

          由于研究工作涉及的方向、选题、研究方法、工作进程、结果表达方式等有较大差异,因此对正文内容不作统一规定。但应做到主题明确,层次分明。内容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尽量简短,言之有物。

          修改文章时,可以不时自问,语句是否真的必要,或能否使用更简练的语言表达。切忌内容重复,避免冗词赘语占用篇幅。

    (2)逻辑正确,准确精炼。

          论文整体的组织架构与微观段落的行文均应遵循如下原则:先说明,后解释,再同其他备选对象或方法进行比较。

          例:在描述数据处理时,应先说“将收入除以了家庭总人口数的平方根”,然后解释这样调整收入的重要性,最后讨论其它可能的调整方式。

    (3)巧用表格,善用图形。

          每个表格、图形都应有它相对独立的说明文字。表格采用三线表格式;图形应包括每个标识的定义、标注坐标轴。注意正确保留有效数字的位数,不照搬计量软件的结果。纸质期刊采用黑白印刷,图片需注意灰度区分。

          若数字表格冗长,可使用图形来更好地表达数据的模式和规律。避免使用虚线绘制波动较大的序列。

    (4)实事求是,客观真切。

          数据须真实可靠,推理正确。引用他人研究成果时,须注明出处。


    6. 结束语

          结束语和摘要对于文章的引用率和检索度都非常重要,请作者认真对待。结论既不是正文中各小结的简单重复,也不是摘要或引言的重写。作者应简明评述和总结所述工作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给出有意义的、延伸性的讨论。


    7.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使用权威信息来源、信息/数据初始来源、有明确作者/责任者的文献,确保信息和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前沿性。

    参考文献的格式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T 7714规定的格式书写,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参考文献须按其在正文中被引用的顺序排序。

          特别注意:每篇文献保留三位作者,其余省略,中文省略形式以“等”表示,英文省略形式以“et al.”表示。凡以外文表示的作者名,姓氏在前(全称)、名字在后(全称),姓氏字母全部大写。

          若[J]类期刊有doi号,请在文献末尾补充doi号。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请见附件。


    8. 作者简介

          请在参考文献后给出全部作者的简介,格式如下:

          第一作者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研究方向

          第二作者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研究方向

          第三作者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研究方向


    9. 其他格式规范

          本刊执行国家标准中的有关规定。

    (1)单个字母表示变量时用斜体,多个字母表示变量时用正体;

    (2)如果所表示的变量是矩阵或是矢量,则用黑斜体(单个字母)或黑正体(多个字母);

    (3)表示矩阵转置的字母“T”,共轭转置的字母“H”,阿拉伯数字,标点符号,以及代表量纲的字母(如dB, m, Hz等)用正体;

    (4)数量与单位之间需加一个空格(百分号%与摄氏度℃除外),如: 300 MB,36.5℃;

    (5)正文首次出现的英文缩写需注明全称,例如: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


    本刊撰稿格式例文,请见附件:点击下载

    国标参考文献格式,请见附件:点击下载